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我记得一首小时候听过的儿歌...



我记得一首小时候听过的儿歌。“太阳似朵大红花,在那高高天空挂,随着月儿落都未回来...”一个录音机,一盒录音带,妈妈时不时播一播这首歌我就会很开心。我不知我有没记错,开心之余,我那时也会觉得这个旋律不是完全开心的旋律,但我很喜欢听。我只记得三句,也不知有没记错,也不想搜其他的。
之后的印象要到小学,搬了家,家里有个音响,我爸就开始用它来播音乐(而我妈好像从来没有自己的CD)。我听了很多陈百强,许冠杰,还有一些我不喜欢的什么禅院钟声之类的歌。我最喜欢的是偏偏喜欢你,深爱着你,念亲恩,还有许冠杰的难忘你,这几首歌现在我还经常哼,有时哼着哼着不知为什么很想哭的。
我人生第一次买CD是某年的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忘了那一年,但那张CD有许志安的真心真意,杨千嬅的抬起我的头来。当时我喜欢听真心真意,不喜欢抬起我的头来。但现在我已经好多年没听真心真意了,但抬起我的头来变成了MP3里面的常备曲目。我真的很喜欢杨千嬅。
我喜欢杨千嬅可能还是因为某年暑假带了一张杨千嬅的CD去表哥家里玩了半个月的原因吧?也许是因为某次夏令营的活动期间我不断听她的歌?我不知道。我最喜欢听”恋爱意思“(《我错过了什么),会特别期待最后那句”其实我也不相信那是我“。其次是木偶奇遇记,数你,只要为我好,曾几何时。这些都是我生命里的美好回忆。
但在人生第一张CD之后,我记得的第二张CD不是杨千嬅,是陈奕迅的幸福摩天轮。但我不喜欢听幸福摩天轮,因为我不喜欢唱。我喜欢时光倒流二十年,飘飘飘飘,垃圾。这些歌都让我想起在文德路读英语夜校的故事。我记得很多人,刘德恒,梁晓东,陆晓凡,陈耀辉。老实说,我最记得的是陈嘉慧。
因为陈嘉慧是我同桌,而且我很欣赏她。我还记得在课堂上我们唱”私家菠萝啤“(斯卡布莱尔市集?哈哈),还记得”英重!“(英语为重!)。我很感动的一次是最后一节课,老师(对不起我记不得你名字了)带我们一起唱英文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后来我学会弹吉他之后,就经常唱这个版本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后来就和这些同学基本上没见过面了。在陈奕迅之后,我记得我开始喜欢梁咏琪,很喜欢一天一天,爱自己,死心塌地,今夜没有风。我觉得这几首最单纯最清澈了。我不喜欢花火,不知为什么。我想到了Kiss me,我喜欢这首歌,不知为何把我思绪又带回到小学,我们喜欢搞生日party,每个同学生日都要聚会一次。
有一次我参加别人的聚会,竟然是一班小学鸡唱卡拉OK,我坐在一边做观众。然后我听到一首至今为止也会很经常听的歌,《小玩意》。有一次别人来参加我的party,他们竟然带了一些卡啦OK的VCD来我家,这次全都是儿歌,于是我又学会了一首歌叫做《友共情》。我还记得很多人,黎润生,张元舜,刘德恒,余智斌,何倩婷,林韵琪,莉莉,谢翠丽……
就这样我对一首首歌产生独特的感情。我觉得那些能让我产生感情的歌基本上在某个瞬间都会有一个让我动容的点。比如《恋爱意思》的最后一句“仍情愿你不相信曾经交给我太多,其实我也不相信那是我”,《曾几何时》的“最落寞那次仍然笑说我没事”,《木偶奇遇记》则比较喜欢最后的“Please just hold my hand”……每首歌至少有一个点让我感动了。
有一些歌是突然间走进来的,并没有什么经历和它们相联系,但一听就好像觉得很熟悉,好像很小的时候就听过一样。有一些歌听很多次也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有一些歌我总是会跳播,有一些歌会重复又重复。

tangk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